延期不延学,理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线上组会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 10:39 点击数: 作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理学院研究生延期返校。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充分利用延期的时间,提升科研能力,我院借助“腾讯会议”开展线上研讨组会。组会定于每周二晚进行,我院研究生及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到组会交流中来,在研讨中进步成长,且增进师生感情。

线上组会由个人汇报和交流讨论两部分组成,每次组会由两名学生作为主要汇报人。首先,汇报人分享一周以来的阅读文献成果,文献研读技巧,实验技术操作等,其他人通过共享屏幕观看。汇报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过程中不清楚的地方进行交流讨论。参与者踊跃发言,从文献的参考价值、论文的实验设计、方法的改进创新以及对相关研究方向领域的启发等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汇报内容的理解。在交流过程中,老师补充的国内外有关科研资讯也让同学们收获颇丰。线上组会的开展提高了学生对文献数据的处理能力,帮助其加深理解、开阔视野、同时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

会议最后,导师们就疫情问题向同学们表达关切,询问同学们的近况,勉励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多学多读,充实自己,并强调要听从学校安排各项返校事宜。

此次线上组会模式是我院于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一次尝试,让无法外出的学生也能参与到科研训练中来。同时,线上会议模式技术和低门槛操作流程也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关闭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