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空大学罗旭彪教授做客我校“鄱湖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3日 10:26 点击数: 作者:

6月12日,应理学院邀请,南昌航空大学罗旭彪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废水处理资源化之我见”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理学院张晓航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罗旭彪教授首先从实际环境问题出发,以单纯的净化水质为目标的传统废水处理方法存在能耗高、效率低、不考虑物质循环和能量回收等问题为背景,通过转变思路提出以废水为原料生产高品质产品,将废水中的化学物质资源化回收。详细讲述了利用离子印迹技术对Cu、Pb、Li和Cd具有选择性吸附的离子印迹吸附剂的设计、开发与优化的思路和过程,并在研究过程中首次提出对金属离子吸附的“抗干扰强度”和“扫帚效应”,同时成功建立了锂离子印迹吸附材料回收废水中锂离子的示范工程,使废水中锂离子的吸附回收在实践中得以应用。报告会后,罗旭彪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与探讨,罗教授鼓励新进教师勇于克服科研中遇到的困难。

关闭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