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工程学院理学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1日 10:40 点击数: 作者:

   理学实验中心为南昌工程学院校级实验中心,于2010年6月成立,挂靠理学系,由物理实验中心和力学实验中心组成。其中的物理实验中心在2005年11月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目前使用面积达3400平方米,固定资产670万,各类实验设备约1060套。中心实验室宽敞明亮,设备摆放布局合理,能够满足教学和科研要求。
中心目前有一支结构合理、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工程力学和物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共有22名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名、讲师12名。博士2名(其中在读博士1名)、硕士13名。中心教师在积极探索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同时,努力开展科学研究和实验仪器设备的开发,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被SCI、EI收录),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的研究,自编《大学物理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这些佳绩使理学实验中心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中心目前拥有古典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力学综合应用及创新等基础实验室,此外还有近代物理实验室、设计与仿真实验室及光信息工程、激光物理、薄膜物理等专业实验室。
  中心根据学院的办学宗旨,结合现有基础,运用多种教学模式,在满足学生求知欲望的同时,侧重学生创新精神与能力培养。2005年6月起中心以开放型实验室为建设目标,把产学研结合作为发展方向,重视科研和实验教学的结合,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科研工作;采用传统教学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以及能力素质培养与考核评价体系相结合来加强教学效果;注重物理、力学思想与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引导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中心全体教师教书育人,治学严谨,积极投身于教学、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深受各方面好评。近年来,所带学生在数学建模、周培源力学竞赛和大学生电子设计等大型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中心全体教师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为目的,以服务为宗旨,倡导奉献、刻苦、敬业,为把理学实验中心建设好、为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及服务社会而不断追求!

关闭本页面